有部分司機認為與前車距離多了容易被其他車輛插入,而又有駕駛者因有緊急事情而緊貼前車以迫使前車讓路,在道路上可說是隨處可見。幸運的,的確可為駕駛者節省了少許時間,但不幸的,則可能因此而造成交通意外。汽車雖是一種交通工具,但使用不當,即可成為殺人兇器,所以,駕駛者絕對應以安全為先。

剎車距離主要分為二部分,第一部分為駕駛者的反應距離,即駕駛者發現需要剎車而作出剎車動作之間的時間內,汽車行走了的距離;第二部分則是汽車由行走到停止的距離,將二部分加上才是真正的剎車距離。所以,當與前車距離太短時,由於被前車阻擋視野的情況下,看不到遠方交通情況,也看不清楚路面,而思考和作出反應的時間將會加長,亦由於與前車距離太短,而造成意外的機會則會大增。

  
同時,前車稍慢自己須剎車,前車開快一點自己亦急急加油趕上,這樣駕車不但浪費燃料,損耗煞車皮及輪胎,使乘客覺得不舒適。
  
要達到行車安全暢順、節省燃油、有舒適感覺、就必須給自己多些空間,也要給予別人多點空間,前方減速自己祗需稍為收油,前方加速自己也看清楚情況順勢調速,此為正確的駕駛方法。但何為適當的空間?
  
「2秒守則」是最為普遍的保持適當距離的方式,即行車時必須要與前車保持兩秒或以上的距離,這樣才有足夠的停車距離。兩秒距離就是行車時,試選定前方路旁一個固定標記(如街燈),當前車駛過此標記時即開始數「一千零一秒、 一千零二秒」。假如你未數完而自己的汽車已越過此標記,即表示你與前車太貼近,在緊急時沒有足夠距離剎停汽車。若視野不佳或天氣惡劣時,安全跟車距離應要加長至少兩倍或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