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駕駛強調以人的認知為主軸的用路觀念,提醒駕駛人除了注意周遭狀況、勿違規侵犯他人外,更應從目視及耳聽的察覺,進一步認知並預測接下來可能發生意外之情境,進而預先採取必要措施以避免事故的一種駕駛哲學,廣義的防禦駕駛觀念與應用範圍不僅僅限於車輛駕駛人,尚包括如機車騎士,行人等所有用路人,由增進認知能力進而提升交通安全。
安全輪胎  
  
根據全球長期的數據與研究顯示,有百分之九十的交通意外與人為疏忽有關,而這些疏忽大多數是可以避免的,無關駕駛技術,簡單來說,防禦駕駛就是必須假設公路上隨時發生突發狀況,比如突然闖出馬路的小孩、反道而來的車輛等,所以不論是越過路口、超車、轉彎等,司機必須先預測風險,防禦駕駛看起來是瑣碎的細節,但是在千鈞一髮的時候,往往可以讓司機避開一場災難。


胎壓、胎紋上路前必備功課


汽車輪胎對一輛車子非常重要,如果胎壓太低或太高,或者沒有胎紋是件危險的事,由此可見如果我們日常能夠下一點功夫保養輪胎,其實是可以避免一些不幸事故的,乘客的性命除了押在司機手上,有時候更是取決在四個輪胎上,所以定期檢查輪胎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沒有照顧好輪胎及車輛其它硬體設備,就免談安全或防禦駕駛。


輪胎的使用壽命是指在多種因素影響下單個輪胎的使用周期。一個輪胎被設計和製造出來後,其使用壽命大約是從幾萬至十幾萬公里不等的行駛里程。為保證輪胎在整個使用周期能持續、安全的發揮良好性能,消費者必須學會正確使用輪胎,並定期檢查輪胎是否存在開裂、皺裂、扎傷、或鼓包等現象。以下資訊將幫助消費者瞭解什麼因素會影響輪胎的使用壽命,並建議消費者如何正確使用和保養輪胎,以達到最大限度延長輪胎使用壽命的目的。


輪胎在車輛的安全行駛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駕駛人必須經常檢查和保養自己愛車的輪胎,確保行車安全,當車輛更換輪胎時最好是一次性更換所有輪胎或著一次更換兩條輪胎,以保持車輛的最佳性能。


規格、速度級別、結構要相同


然而如選擇更換兩條輪胎,必須確保輪胎的規格、速度級別和結構都相同,並同時安裝於車輛後軸上,一般來說,新輪胎花紋比較深,能提供更好的抓地力和排水性能,這對經常行駛於濕滑道路的駕駛員非常重要。在濕滑道路行駛時,安裝擁有較大牽引力輪胎於後輪能防止車輛突然失控的可能。


此外,經常檢查輪胎和輪輞是否有損壞跡象及檢查車輛機械是否正常是很重要的,輪胎在使用過程中,因受駕駛習慣,車輛保養不善,胎壓不正確及輪胎換位鬆懈等因素影響,胎面往往會出現不規則磨損,導致輪胎使用壽命縮短,車輛異常顛簸。一旦發現輪胎有不規則磨損的情況,可對輪胎進行換位,使胎面磨損更均勻,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另外,備用輪胎也應至少每月檢查一次,主要檢查輪胎是否漏氣、變形、老化或損傷等。安裝備用輪胎時,必須交由專業輪胎服務人員進行安裝,不正確安裝輪胎和輪胎氣壓超過標準要求,都可導致輪胎與輪輞損毀。嚴重情況下,可能導致輪胎爆胎,並造成嚴重損傷或死亡。


此外,不良的駕駛習慣會影響行車安全和輪胎的使用壽命,例如突然起步、加速、急剎車、急轉彎、超速行駛、闖紅燈或超載等不良習慣,都會嚴重損害輪胎的胎體,或造成胎面不規格磨損,從而影響輪胎使用壽命和行車安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全輪胎 胎壓感知器
    全站熱搜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