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10) 日上午於博鰲論壇釋放利多,其中大幅開放市場准入部分,證券與新能源車相關可望最具受惠空間,金融業部分,大陸對金融業外資持股開放,最明顯有利台灣證券業,統一證、元富證 2 家登陸,可望優先受惠。汽車業部分,開放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據悉新能源車相關最可望優先鬆綁,法人點名包含胡連、順德、信邦、凡甲、健和興等 5 檔概念個股,可望受惠政策。

大陸一直開放車輛進口的限制,但台灣相對之下,自辦外匯車進口的限制卻愈來愈多,包含政府收的ARTC驗車費用也愈來愈高。

習近平今天宣布,中國將採取大幅開放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 4 大舉措。

其中,大幅開放市場准入部分,習近平表示,在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方面,去年年底宣佈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實;同時要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

製造業方面,目前已基本開放,保留限制主要是汽車、船舶、飛機等少數行業,現在這些行業已經具備開放基礎,下一步要儘快放寬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

所謂「去年年底宣佈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是指將放寬銀行、證券及保險等金融業的外資持股上限,其中,外資對中資銀行現行持股限制完全取消;外資投資設立的證券公司,持股放寬到 51%;且實施滿 3 年後,投資比例不受限制;另外,外資投資設立壽險公司,3 年後外資持股比例放寬至 51%,5 年後不受限制。

法人表示,大陸市場准入開放利多,對台灣銀行業的開放實質並不明顯,因目前台灣銀行業即可到大陸設立全資子銀行,在設立一年後可申請人民幣業務;而參股中資銀行則因財力限制與對象考量,也非策略首選。

而對台灣保險業來說,投資大陸壽險公司還得等 3 年以上才能形式上掌握控制權,而目前赴陸合資的壽險公司經營狀況多半不佳。

大陸對金融業外資持股開放,最明顯影響是台灣的證券業。目前統一證參股廈門金圓統一證 49%,已獲金管會、投審會同意,但證監會未准;而元富證與福建投資集團簽 MOU,也希望登陸搶佔全牌照券商門票,這兩家證券公司將優先受惠。

而汽車業開放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部分,是中國大陸今年 3 月在北京召開全國兩會時透露,汽車業可望放寬目前規定合資車廠的中資股份比例不得低於 50% 的限制,將進一步讓外資提高持股比例,其中新能源車很可能優先鬆綁,最快今年內就會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