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車到台灣的費用,最後會有一筆小小小小的錢要繳,那就是商港服務費。

商港服務費.png

說實話,我是有看沒有懂。

它的第一條是:什麼是商港服務費?

交通部為配合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輸入或輸出所課徵之規費,其額度應與提供服務成本相近之原則」之承諾,依據總統九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公佈修正商港法第十五條及第五十一條之規定,擬定「商港服務費收取保管及運用辦法」自九十一年一月一日起,就入港之船舶、離境之上下客船旅客及裝卸之貨物收取商港服務費,商港建設費並自同日起停止徵收。

所以,之前是叫商港建設費,現在叫商港服務費。

它的第二條:商港服務費與商港建設費有何不同?

90年12月31日以前所收之貨物商港建設費係「從價徵收」,即以該批貨完稅價格之千分之2課徵。91年1月1日起之新制商港服務費係以貨物在商港所提供服務的多寡來收取,即「從量課徵」商港服務費。

這是對的,因為服務不是因為您的價格不同而有不同的服務,反而因為服務是「人」在做,反而當您的量愈多,服務起來所花的工就愈多,當然收費就要更高啦。

最奇怪的是第三條:

商港服務費.jpg

看得出來我用眼睛去瞪他嗎?

好的,讓我們來看一下交通部航港局寫的第三條是什麼?

3.為何目前我應繳之貨物商港服務費比以往所繳之商港建設費還高出許多?

這個題目看來,應該是消費者有點“抱怨”政府收費太高的意思吧。

但你看他的回答:

商港服務費第三條.png

看得懂他的意思嗎?

我再寫一遍:90年12月31日以前所收之貨物商港建設費係從價徵收,係以該批貨完稅價格之千分之2課徵,而新制商港服務費係從量課徵商港服務費。因此某些低價貨品例如礦砂、煤炭、硫酸、土、石、砂、石灰、石膏、水泥、廢紙、糖蜜等貨類,以散雜貨輪裝卸者,依「從價課徵」之貨物商港建設費有可能其金額會低於以「從量課徵」之商港服務費。

第一段回答的中規中矩,但沒有回答到重點,再看下一段。

然而大略估計全年商港服務費所課徵之總金額僅達商港建設費全年所課徵總金額之40%左右而已,故採用新制商港服務費對絕大多數業者而言均是受益者。

哇靠,政府這一招回答很狠,他說:因為我們全年的稅收金額變少了,所以對大家有利?????

我真搞不懂政府的邏輯,現在是老百姓在抱怨單筆收費變高,而政府的回應是我們總體的收入降低,所以應該對大家都好…

哥安,我怎麼知道為什麼單筆變高但總金額卻變少?也有可能被A走了,這跟我的問題完全無關啊!

無言,休息吧!

交通部航港司的網址:https://www.motcmpb.gov.tw/QuestionAndAnswer?SiteId=1&NodeId=63&BaseCategoryId=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