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花在刀口上,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比較“主動式空氣清淨機”!

我上了比價網站,廣告最大的應該是下面這一台吧:

【德國百靈Braun】 SensorAir主動式空氣清淨機

【德國百靈Braun】 SensorAir主動式空氣清淨機.jpg

德國知名品牌:百靈Braun SensorAir主動式空氣清淨機的原理是什麼?

這家公司的廣告很大,有科技新報的介紹,有電小二的開箱文,有yahoo新聞,也有Mobile01的開箱,接下來還有Cool3c…該有的都有了,連u-car這種汽車雜誌上都登了,真的是太有錢的公司,不過我們接下來一起看一下它的「原理」,從原理可知它所謂的主動式殺菌說法合理還是不合理?合理,就花點錢來實際測試,不合理,就換下一台吧!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的廣告.jpg

首先映人眼簾的就是這台百靈Braun SensorAir“它有濾網”,有濾網就代表它是吸入式的空氣清淨機,這還算是主動式空氣清淨機嗎?

感謝科技新報整理了「選購空氣清淨機的五大重點」,讓我們來看一下這五大重點在講什麼?

重點一:淨化技術與能力:有道理。

很可惜的是這台百靈Braun SensorAir是有濾網來處理污染物,但即使是最好的濾網,也沒有辦法過濾化學分子,用活性碳的吸附方式或許可以解決,但活性碳的缺點就是怕“潮濕”,只要空氣中水氣過多,活性碳就吸水吸到飽了,根本就沒有辦法再吸什麼化學分子,怎麼辦呢?

重點二:後續耗材費用

這是過濾法(要換濾網)跟吸附法(活性碳會失效)的最大問題,而水洗的濾網代表他的孔徑很大,過濾效果又不好,怎麼辦呢?

重點三:運轉時的噪音高低

這是使用過濾法的空氣清淨機最大的根本問題,因為為了要過濾比較細的污染物,所以濾網的『孔目』較細,空氣就很難順利流通氣流,只好靠比較大的抽風馬達來吸,通常運轉時的噪音會比較高。除非換孔目比較大的空氣清淨機,就不用這麼用力吸,也不用這麼大的馬達,但過濾效果就比較差,怎麼辦呢?

由於空氣清淨機通常是「全時運轉」的設備,因此機器運轉時產生的噪音若是過大,很容易影響正常生活,尤其機器要放在臥室內使用的使用者更需要注意你所選擇的空氣清淨機運轉聲音的大小,才不會因為想要有好的空氣品質,反倒影響到夜間睡眠。

重點四:空氣品質偵測能力

一般人在家中不會另外準備可以偵測即時環境空氣品質的設備,還有一個重點:為什麼我要測空氣品質,我就永遠保持空氣乾淨不是最簡單嗎?

原來是因為空氣清淨機很吵,又很耗電,所以不想要24小時開機,所以我想測一下空氣品質,等空氣髒的時候再開機,這真的很好笑,等空氣髒的時候,代表我已經吸了很多的髒空氣,這時候再開機也來不及了,怎麼辦?

重點五:外型設計與體積大小

這也是過濾式空氣清淨機的根本問題,因為要有效的過濾,而且想要短時間之內快速的把污染物過濾掉,勢必要有比較「大」的濾網,也要有一顆「猛」的馬達,這就會讓清淨機的體積跟重量的增加,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機器大一點,至少設計的美一點,對於重視居家品味的用戶來說,這也是「不得不」的選擇重點。

只是現在環境中的污染實在太大了,包含上班地點、車上、甚至出門的民宿、飯店,最好能有可以随身攜帶的空氣淨化器,所以當您選擇體積過大、重量過重的機種,想要搬動機器恐怕就會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啊!

分解霉味.jpg

只有客戶真實的使用經驗,才是我們選購空氣淨化器的依據!

接下來看一下“電小二”的開箱文,他在空氣清淨機的市場還蠻有名的,所以他寫的文章可以來讀一下。

他開宗明義先講一段話:德國百靈(Braun)雖然有做多種個人家電也有一些廚房家電,不過在台灣應該絕大多數人對他的印象就是刮鬍刀…

這就是行銷學的「認知」問題,所以我估計這台德國百靈牌電鬍清淨機一定賣的不好,理由很簡單,讓消費者搞混了!

我在此先就電小二提的原理簡述如下:

1、這台百靈Braun SensorAir是靠強大的負離子放電後的靜電集塵法來過濾,所以CADR值會明顯比傳統HEPA濾網的高,但這不代表過濾效果好哦!

2、靜電集塵過濾法的致命缺點就是吸滿了要清洗濾網或集塵板,而且要很小心的洗,而且也超麻煩的,重點是你一定會忘了洗,而且即使洗完後的效能只會愈來愈差。

三手菸的效果.png

只有看到其它使用客人真實的感受,才會讓我可以安心的買這台空氣淨化器。

看了上面二位“名人”的開箱文,我認為百靈Braun SensorAir還是屬於被動式空氣過濾機,並不是主動式的空氣清淨機。

顯然它只能處理「可以吸進來的空氣」,不能處理奈米等級的污染物,因為一方面吸不進來,另一方面就算吸來了,它也過濾不了太小的化學分子,但我想找的是一台真正能夠主動出擊的主動式空氣淨化機,這時代的病毒真的太多了,除了飛沫傳染,接觸傳染也是防不勝防。

而接下來看廣告量排名第二的「主動式空氣淨化機」。

日本AIR MEDIC III INTERLINX室內主動式空氣淨化機.jpg

這是在蝦皮商城登的日本AIR MEDIC III INTERLINX室內主動式空氣淨化機,看起來是第三代的產品,有參考價值哦!

價格會從3600-12800這個區間,仔細查一下差別,主要就是你要買「機器」,或是只單單買「添加液」。

哇,所以這不是空氣清淨機,而是噴在空氣中的殺菌液,雖然他強調濃縮液要用乾淨水以1: 9 的比例稀釋後使用 (濃縮液300ml +乾淨水2700ml),這樣才不會濃度太高,但這不免讓我想到韓國空氣殺人事件的電影

很多東西,短時間接觸是不會有影響的,但長時間接觸就可能很危險,更何況是肺部呼吸。

舉例:噴酒精。

噴酒精消毒是很多人的習慣,畢竟酒精便宜,而且酒精是無毒的。

但是如果有人在你吃飯的同時,坐在你旁邊一直噴酒精,而且是很靠近你,又一直噴,你的感受會如何呢?

所以,這種噴出的殺菌液,就算他真的是主動式空氣淨化機,我還是直接放棄吧!

看下一台吧!

第三家公司:美國ActivTek 防疫級空氣淨化清淨機

ActivTek主動式空氣淨化器.jpg

這是MOMO登的,買大送小,對於喜歡贈品的消費者來說,看起來不錯啊!

不知道消費者在商品評價中,有沒有什麼留言內容可參考!

讓我們來看一下這台美國ActivTek 防疫級空氣淨化清淨機的應用原理,這台設備也是主動式空氣清淨機。

(上面第一台是德國的,第二是日本的,第三是美國的…台灣的市場真的是太小了,沒有出什麼高手公司?)

不過很奇怪,在網路上並沒有看到什麼厲害的開箱文,似乎廣告的很少…

然後看了MOMO的產品介紹,他有特別提到分解甲醛跟化學氣體,這也是我在想的,用分解取代過濾,只不過有張圖片,我覺得很奇怪。

就是下面這張指的「塵蟎」。

塵蟎圈起來.jpg

我知道台灣的消費者很喜歡看所謂的「測試報告」,而且喜歡看數據,什麼99.9%,聽起來看起來就很厲害。

因此很多廠商就會“做出”很多圖表,用以取信消費者,但也不能太扯吧!

我記得塵蟎是昆虫,不是菌啊,也可以被分解嗎?然後上面這張圖指出塵蟎的滅殺率達100%, 合理嗎?該不會是登錯了吧!

如果這設備不能殺塵蟎,那上面的報告裡有包含H1N1、諾羅病毒炭疽桿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甚至還有甲醛的分解、還有應該是二手煙霧及灰塵的分解率也達到100%,難不成這些都是假的嗎?

小塵蟎.png

我本來想看清楚報告的內容,不過很多公司提供的報告很小,我也看不清楚,為了這件事,我還特地打電話給消基會,他們也回覆我了。

消基會說,如果我能證明報告是假的,就可以檢舉他們。

這不是開我玩笑嗎?我沒有能力去證明他是假的,更不想花太多的時間去證明,因為我只是一位消費者啊!

所以我搜尋了一下“什麼是塵蟎”,得到的結論如下:

塵蹣(Dust mite)是常在家中發現的一種微小生物,蜘蛛綱節枝的八足動物,具有鉗子狀的腳,容易附著於粗糙表面,如容易吸附在棉和毛質衣服、棉被和地毯上,一般肉眼無法看見,須由顯微鏡才觀察的到,目前發現的家塵蟎就有十三種類型,為台灣重要的過敏原之一。

塵蹣.jpg

 

塵蟎體積約在100微米~400微米之間(一公厘=1000微米),成蟲大小約300微米(0.3公釐),也有可能發展為更小,一般肉眼難以辨識出來。塵蟎的食物為霉菌、食物碎屑、花粉、或人體、貓狗的皮屑的養分為食,每天人身體上掉落的皮屑,足以供養三千隻塵蹣,塵蹣一天可以產生達20~30個糞便,糞便大小約為10~20微米,這些排泄物小到,一旦被干擾到,可以在靜止的空氣中懸浮長達20分鐘。塵蟎一生可製造多於其體積兩百倍重的糞便,一生生產的排泄物約達2000個以上,塵蟎的排泄物、屍體都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

塵蹣喜好在潮濕 (溼度約為60~80%RH)、溫暖(溫度約20℃~30℃)地區繁衍,只要在適度的環境、溼度、與溫度營養下,均可讓它繁殖力強。

所以上面這台美國ActivTek 防疫級空氣淨化清淨機號稱可以殺死塵蟎達100%的效果,難不成是殺毒噴劑嗎?我又想到殺蟑螂的克蟑,也太可怕了吧!

這就是我每次看廣告後的心得,很多廠商的廣告內容都讓我有點「不知所措」,而另外我發現在MOMO的購買頁面上,竟然沒有一個客戶留言留評價,也真的是太奇怪了!

評價.jpg

真的很意外,這產品的廣告詞很讓我心動,包含:無耗材、可以24小時開機,而且一天不到一塊錢,超級省電。

可惜,因為評價太少,最終只好忍痛放棄這一家公司,再去尋找下一家更棒的公司產品了!

但我似乎已經知道那一間的產品最好了,不僅可以防疫,還可以「主動分解三手菸」,未來再特別開箱介紹給您們。

未完待續…

可以看這篇:2021 台灣醫療科技展的亮點:主動式空氣清淨機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比較:德國百靈Braun SensorAir

未完待續…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rego 的頭像
    Tirego

    走過必留下痕跡~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