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員林鎮民在石門水庫釣起長70公分類似食人魚的「大魚」。送水產專家鑑定後,這尾魚是食人魚的近親大銀板魚,但因這種魚通常最大約45公分,如今竟有70公分長,研判應是在水庫裡沒有天敵才長到超大。請問看了它、您想到什麼

大銀板魚 


原來石門水庫可以釣魚:還搏鬥了40分鐘才抓到!

鹿港水產試驗所研究人員陳冠儒說,大銀板魚又稱紅銀板、淡水白鯧,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與食人魚同科不同屬,幼魚很像食人魚,常混游在食人魚群中,跟著肉食並具攻擊性;但成魚體型大,攻擊性不強,變成雜食,不會咬人。

陳冠儒說,大銀板魚生長快,肉厚刺少、肉質鮮甜,因此農政單位曾在20多年前從中南美洲引進飼養做為食用;出現在石門水庫應是有人放養。釣到這尾大魚的薛玉郎說,前天下午他和友人到石門水庫租小船到水庫中間釣魚,經40分鐘搏鬥才將魚拉起,見大魚的牙齒很鋒利,嚇一大跳,不敢取下魚鉤,乾脆將魚線剪斷,小心翼翼帶回彰化家中,又不曉得如何處理,只好割愛給鹿港鎮的不可思議搜奇博物館。

大銀板魚小檔案

學名:Piaractus brachypomus

用途:食用俗稱:淡水白鯧、紅銀板

形態:背較厚,頭部小,成魚長45公分

生態:幼魚會混在食人魚群中

 

不可思議搜奇博物館

不可思議博物館地址電話 

電話:04-7755070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1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