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挖空深色的輪胎茄,填入混有藤心的特製莎莎醬,再精巧地擺在白瓷湯匙上,萬能科大餐管系學生黃靖雅和黃俊杰,運用西式料理手法、傳統原住民食材,創造全新風貌的原住民套餐。

輪胎茄


桃園縣政府11月27日舉辦「原住民創意料理競賽」,共30組學生與社會人士參賽。萬能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黃靖雅和黃俊杰,獲得學生組第1名。

拿起約50元硬幣大小、狀似袖珍南瓜的深色果實,阿美族的黃俊杰挖空輪胎茄內部,放進混有藤心、番茄與洋蔥的莎莎醬。綠色果實搭配紅色醬汁,再用紫芋切片墊底,放進白瓷湯匙中,色彩繽紛。

輪胎茄又稱「車輪苦瓜」,原住民通常直接沾醬食用,或是搭配山羌煮湯,而藤心則是野生藤蔓水煮後剝皮,是原住民燉雞的常用配料。雖然這2種山蔬常用於原住民料理,但市面並不常見。黃俊杰說,這些食材都請媽媽從花蓮寄來。

因為輪胎茄與藤心具有強烈苦味,一般民眾難接受,黃靜雅和黃俊杰花了2個星期嘗試各種方法,最後改以和風醬醃漬,減少苦味,也更容易搭配其他食材。

主菜料理他們選用花蓮放山雞,並以生長在台灣的「馬告」及醬油滷雞。黃靜雅解釋,馬告是未經研磨的胡椒粒,能增添料理清香,卻沒一般胡椒粉的辛辣。

黃靜雅指出,這是她第1次參加以原住民食材為主題的料理競賽,準備過程讓她更了解原住民食材的特色與料理方式。

他們更以甜椒、番茄及藍莓優格搭配雞肉,製作第二種口味的主菜。黃靜雅表示,比起滷雞的重口味,這種口味更清爽健康。

此外,他們將不同深淺的紫、黃色根莖作物代替一般糯米湯圓加入白色的米酒釀中,烹調出色彩豐富的湯品。

陪同學生參賽的大成高中老師呂秋玉表示,學生要在1小時中做出色彩搭配平衡的4道菜並不容易,學生運用色彩的能力令她印象深刻。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就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馬克魯表示,希望藉由競賽改變民眾對原住民料理「只有石板烤肉、都是暗色系」的印象,從料理更了解原住民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