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起步晚,但很快沖過終點線。”4日在國會通過的韓國-歐盟自由貿易協定(FTA)可以用這句話來概括。


其實,韓國推進FTA的起步晚。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以後,各國都競相通過FTA來消除貿易壁壘,而韓國只參與多邊談判,對雙邊FTA持有消極態度。後來韓國從盧武鉉政府末期開始積極推進自由貿易協定,並于2009年成為亞洲國家中最先同歐盟就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妥協的國家。


歐盟也在推進韓歐FTA方面起步很晚。西方國家中,加拿大於2004年率先向韓國提議談判,美國也急於推進同韓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看到這種情況後,歐盟才遲遲於2006年提出談判建議。但歐盟很快同韓國達成妥協,超過美國和加拿大率先沖過終點。


西江大學國際研究生院教授許允表示:“自由貿易協定是講求速度的經濟學概念,我們可以利用降低或取消關稅這一有利的價格條件攻佔歐洲這個巨大市場,從這一點考慮,這是重大的歷史性事件。”


◆法國葡萄酒、德國汽車價格將會下降


韓歐盟自由貿易協定7月1日生效後,居世界第二位的歐洲市場將向韓國敞開門戶。韓國和歐洲之間幾乎所有商品和服務的關稅都將在5年內取消。


首先,消費者購買歐洲汽車、名品、高級葡萄酒、乳酪、豬肉、牛肉等各種產品的價格可能比現在低。


從德國賓士、奧迪、寶馬、大眾等高級汽車到各種微型車都將以更低的價格進口到韓國。排量1.5升的中大型車和小型車將分別在3年和5年內降低8%的關稅。


古琦、香奈兒、寶格麗、菲拉格慕等義大利、法國名牌的服裝、化妝品、鞋、皮包等大部分商品的關稅(8%至13%)都將在5年內取消。


針對法國、義大利等歐洲產高級葡萄酒徵收的15%的關稅將在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立刻取消,針對乳酪徵收的36%的關稅將在10到15年內分階段取消。針對豬肉、牛肉、雞肉等農畜產品徵收的20%左右的關稅將在10到15年內取消。這樣一來,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韓國消費者可以購買到價格比現在低的葡萄酒和乳酪等歐洲食物。


◆汽車、家電出口企業將受益


汽車零配件和整車等行業有望受益。出口到歐洲的韓國中大型車和小型車的關稅(10%)將分別在3年和5年內取消,因此,出口價格也將隨之降低。


另外,目前高達22%的貨車關稅也將在5年內取消,屆時貨車出口將一路暢通。軸承、輪胎、橡膠帶等汽車零配件的關稅也將在FTA生效後立刻或3年內取消。向歐洲出口高級電視、冰箱、空調等家電產品的韓國家電企業也將受益。尤其是目前達14%的電視關稅在5年內取消後,在歐洲市場上韓國產品的人氣有望比現在更高。梨花女子大學國際系教授崔炳鎰表示:“要想證明產品原產地是韓國,就必須提高國內的生產比重,這樣一來就有望創造更多的工作崗位。”


相反,農畜產品領域很有可能因為市場開放而受到衝擊。在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時,韓國政府為將損失降到最低而盡最大努力將歐洲農畜產品關稅的取消時間拖延到10至20年。大米被排除在開放對象之外。


◆韓美FTA的批准程式有望加速


韓歐自由貿易協定獲准後帶來的另一個好處是,美國可能加快韓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批准程式。


如果歐洲商品率先以有優勢價格進軍韓國市場,美國必然會擔心韓國市場被歐洲搶走。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上月訪問韓國時再次呼籲批准韓美自由貿易協定,他說:“韓美自由貿易協定是歐巴馬總統確立的國家發展藍圖中的重要部分。”此話也正是出於上述原因。


加拿大也很有可能加快同韓國之間的貿易談判。加拿大比美國更早地同韓國展開談判,但談判尚未達成妥協。2009年加拿大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要求韓國進口牛肉後,糾紛一直沒有解決。韓歐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歐洲牛肉打入韓國市場比較容易,因此,加拿大也希望儘快解決同韓國之間的牛肉糾紛。


崔炳鎰指出:“韓歐自由貿易協定在經濟保護主義這一全球經濟危險因素全面擴散的情況下獲批,可謂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壯舉。如果韓美自由貿易協定也生效,韓國將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同時和歐洲及美國相連的經濟主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