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何謂OBD?

  OBD為英文On-Board Diagnostics的縮寫,中文翻譯為“車載自動診斷係統”。這個係統將從發動機的運行狀況隨時監控汽車是否尾氣超標,一旦超標,會馬上發出警示。當系統出現故障時,故障(MIL)燈或檢查發動機(Check Engine)警告燈亮,同時動力總成控制模塊(PCM)將故障信息存入存儲器,通過一定的程序可以將故障碼從PCM中讀出。根據故障碼的提示,維修人員能迅速準確地確定故障的性質和部位。

 1-1 OBD演進

00.png  

1-2. OBDI,OBDII

OBD-I 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1. 儀錶板必須有「故障警示燈」(MIL),以提醒駕駛注意特定的車輛系

         統己發生故障(通常是廢氣控制相關系統)

2. 系統必須有記錄/傳輸相關廢氣控制系統故障碼的功能。

3. 電氣元件必須監控包含HO2SEGREVAP

 OBDI 缺點:

1. OBD-Ⅰ規定不夠嚴謹

2. 各車廠的規格不一

3. 無法診斷全部完整的系統

 OBD-II CARB 所定義的OBD-II 系統必須有下列功能:

1. 偵測廢氣控制系統的元件是否由"衰老"變成了"損壞"

2. 必須有警示駕駛人員該進行廢氣控制系統的保養/檢修的功能。

     3. 使用標準化的故障碼,並且可以通用的儀器讀取。

OBDI/II 比較

00.png

2. 如何診斷?

系統示意圖:

01.png   

診斷流程:

02.png

 

  自我診斷系統運作模式是當發現污染控制元件發生問題時,能產生故障訊號提醒駕駛人進行車輛維修,降低車輛因控制元件故障造成污染過度排放。車輛污染排放主要是由引擎控制單元(ECU)來控制,這項控制單元決定了引擎運轉操作策略,控制系統大量運用了許多感知器及作動器來滿足複雜的控制任務,且每一系統均會執行內部診斷檢查。這些內部檢查的結果會傳送到OBD系統,而當這些內部檢查結果資訊不足夠時,OBD系統則會運用其它感知器及軟體來檢測或預測污染控制系統的性能狀況,以評估是否發生劣化或故障情形,其示意請參考圖1。當污染控系統或元件發生故障而會造成污染排放超過管制標準,以及當控制系統發生重大功能故障時,OBD系統必須能指示出故障的系統或元件。

 

2-1診斷項目

  OBD-II 系統中控制整個系統作用的元件,為PCM 中的軟體程式,稱為診斷執行器(Diagnostio Executive)依照車輛廢氣控制系統的多寡,診斷執行器最多可進行七項廢氣系統的測試,另外可測試的第八項系統稱之為元件監測器(CCM),元件監測包括引擎控制系統的各種感知器。

03.png  

 

  八項監測器,各自測試其系統是否正常,並將結果回報到診斷執行器,由診斷執行器設定故障及控制故障指示燈,在監測器進行測試前,會檢查測試的"動作條件"是否符合,條件符合即進行監控測試,不符合則不執行測試的程式。

 

2-3. 診斷結果

將診斷出的結果由維修人員進行維修流程

04.png  

 

需要的數值:

1、故障碼(DTC)

2、空燃比(AFR)

3、進氣流率(單位:m3 /s)

4、燃油修正值(/短效)

5、引擎轉速(RPM)

6、引擎負荷(Load)

7、引擎水溫(ECT)

8、車速(VSS)

9、進氣壓力/大氣壓力信號電壓(MAP/BARO)

10、噴油咀基本噴油時間(ms)

11、控制迴路狀況(開式/閉式)(OPEN/CLOSED)

  12、其他 

有需進口 外匯車 歡迎來電洽詢

可點:快速加為好友。

本文摘錄於:http://eatontseng.pixnet.net/blog/post/63932731-ecu%E6%94%B9%E8%A3%9D%E8%88%87obd%E8%A8%BA%E6%96%B7-(2)

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BD
    全站熱搜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