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在大家的印象中都認為引擎是依靠燃油才能發動的,但其實並非全部如此,在引擎要啟動時的最初是要透過電力才能發動的,如果沒有電,那麼引擎在一開始便無法動彈,就算你有再多的燃油也是枉然。

首先,引擎在啟動時必需依靠啟動馬達,而啟動馬達的電力就來自電瓶,當車鑰匙轉到ON時,電瓶的電力會傳送到啟動馬逹讓啟動馬達開始運轉,馬逹的運轉使飛輪轉動,飛輪的轉動帶動曲軸使引擎轉動起來。

另外,火星塞的火花也是依靠電力來產生的。火星塞的火花點燃混合氣產生爆炸推動活塞,活塞帶動曲軸,曲軸再帶動發電機皮帶啟動發電機,使發電機產生更多電力,如此一直的重複下去使車輛能順利運作。

在引擎發動後,發電機所產生的電力會透過安裝在發電機內的電壓調整器來維持電流的強度和流量然後儲存在電瓶中,以及讓其他如雨刷、音響、電燈以及冷氣等裝置使用。

經過上述的講解後,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電瓶的重要性,而在現今汽車大量配備了諸如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車身穩定控制系統、電控煞車力道分配系統或 是衛星導航系統等電子設備,因此耗電量也會增大,所以隨時為愛車的電瓶做定期的檢查、保養或更換是非常必要的。

BENZ、BMW進口車的維修保養須知,請參考:毛德龍汽車醫院

汽車電瓶的構造
汽車電瓶的外殼是由硬塑膠瀝青製成,一般小型車用的蓄電池內部有6個互不相通的電池分隔室,每個電池分隔室中都有多塊由鉛製成的電極板,正極板為過氧化鉛,負極板為純鉛,正極板和負極板交錯排列。

每一個電池分隔室在滿電量的情況下可產生超過2V的電壓,而6個電池分隔室就可產生12V以上的電壓,然後將多個 正極板連接在一起成為正極樁頭(+),多個負極板連在一起成為負極樁頭(-)。

當電瓶在放電時電解液(稀硫酸)與正極板上的鉛接觸後會產 生硫酸鉛,在這個氧化過程中會稀釋硫酸,而負極板的鉛與電解液的硫酸結合也會變成硫酸鉛而持續放電。充電時正極板會變為過氧化鉛,負極板會轉變為海棉狀的 純鉛,而硫酸成分由極板返回,電解液逐漸變濃。

汽車電瓶可分為需要加水(電解液)的普通鉛酸電池和不用加水的鉛酸電池。

這二種電池的主要差別在於隔板成分 的不同,需加水的鉛酸電池隔板內加了5~12%的銻,而免加水的鉛酸電池隔板則是以鉛和鈣組成,讓電池在充電時能減少發熱量,避免電解液的水分因蒸發而減少。

不管您是使用上述那一種電池,基本上它們的構造都是相同的,因此養成定期檢查電瓶和進行保養及更新的習慣是很重要的。

一顆電瓶的使用期限約在三到五年,因此 在檢查普通需加水的電瓶時可透過瓶身上的電解液測量標示線來檢查電解液的多寡,如果電瓶內的電解液於下限,就必須添加電瓶水,以維持其正常功能。

而免加水的電瓶在上方有個指示孔,當指示孔為綠色、黃色或藍色(各家廠商顏色不同)時為正常有電,如果為白色表示電量不足,黑色時則為無電狀況。

 

葉問汽車更多車輛相關資訊,請參考:

有需其他外匯車的話,歡迎來電洽詢。

 

美國外匯車,

 

可點:快速加為好友。

 

arrow
arrow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