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安全很重要:儘管行前認真檢查,但若出遊路上仍發生顧路或事故的話,該怎麼辦?這邊整理了行駛間爆胎、換備胎、補胎劑,以及利用APP叫拖吊車等相關資訊,提供讀者們參考。

 

1.備胎位置:警示三角立牌通常會放在行李廂當中,打開行李廂底層隔板就可以看到備胎、千斤頂,或是取代備胎的補胎劑。

 

提到爆胎,還是再三提醒駕駛朋友,胎壓不足是爆胎最主要的成因,尤其在1.高速行駛2.全車滿載3.天晴高溫,這三種條件下,爆胎的風險將大幅攀昇。因此,行前檢查胎壓仍是避免爆胎意外的最佳對策。

(胎壓偵測輔助設備是105年進口車ARTC驗車的重點項目)

 

2.轉鬆螺絲:將車輛停妥,排入P檔、拉起駐煞車,於破損輪胎對角位置的輪胎前後放置固定石塊。然後就可以開始轉鬆螺絲,但螺絲不要全鬆。

 

若在高速公路行駛間爆胎,請先冷靜鬆開油門並穩住方向盤,此時切忌踩煞車,慢慢地以慣性減速行駛向路肩。順利停車以後,請先打開大燈、後霧燈、雙閃警示燈,讓後方來車能辨識自己位置,並於後方50~100m處放置三角警示立牌。最後,如果高速路肩的紐澤西護欄旁邊還有站人空間,請偕同家人一起到戶爛外側等待拖吊;這樣才可避免後方追撞造成傷害。

 

3.千斤頂:找到千斤頂,看到上方有兩個凹點,這就是千斤頂對應車底大樑的位置。對上車底頂高點,開始抬昇車輛,直到輪胎稍微離地後,才繼續卸下輪胎。

 

若車輛爆胎後已到安全地方停放,這時候才可開始考慮要不要換備胎或使用補胎劑。備胎更換方式,請參照右頁圖示說明。要注意的是,無論備胎或補胎劑,都只能幫助車輛暫時以低速行駛,應立即前往輪胎行或保養廠進行後續處理。

 

4.車底頂高點:每部車輪胎附近大樑處都有頂高點,低頭看就可以發現。兩個凹槽中間就是讓千斤頂固定的位置。

 

春節連假出遊前,若時間許可,還是建議前往保養廠進行檢查,技師可以透過頂高機與專業設備,進行更詳盡的檢查。無論在自家檢查或前往保養廠,都希望讀者能透過認識自己的愛車,提昇上路的安全性,將事故風險降到最低,這樣才能開心平安地享受公路旅行的美好。

 

5.補胎劑:使用前先拔除穿刺異物,接著讓輪胎破洞不接觸路面,將補胎劑接上輪胎氣嘴,開啟閥嘴開始充氣。充飽氣後在原地行駛2~3m,確認補胎劑塞住破孔。

 

 若有更多不了解的地方,別忘了:葉問汽車,要您來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汽車胎壓 高速胎價格
    全站熱搜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