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敢吃自己的鼻涕嗎?(這跟鼻子過敏有關嗎?有,請看下去。)

聽起來很噁心,不過很多人應該都吃過,真的嗎?接下來我跟你講一講:什麼是鼻涕倒流

為什麼會鼻子過敏鼻涕倒流?

正常人的鼻子有呼吸、暖化空氣及過濾空氣的功能,會分泌一種薄薄、無色透明的液體,稱為黏液,它的功能有潤濕鼻腔黏膜,使鼻腔能阻擋吸氣時由環境空氣中進入鼻腔的微小顆粒,如塵埃、黴菌、細菌或病毒,花粉等,避免這些異物進入到肺臟中造成感染或傷害。黏液會帶著這些異物隨黏膜纖毛的運動往下流到咽喉處,特別是在睡覺的時候,會不知不覺的隨者吞嚥動作吞入胃中,這就是一般所謂的「鼻涕倒流」。

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而不是病態的症狀。不過這些外來物量並不多,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人睡著了一般也不會有所感覺,也就是:每個人可能多多少少會吃一點自己的鼻涕。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鼻炎是鼻腔內黏膜因發炎反應形成的紅腫現象,患者常會有鼻塞、鼻子癢、流鼻水、喉嚨癢,甚至引起咳嗽等不適的症狀。

而鼻內黏膜一旦發炎時,鼻子會分泌更多的黏液,此時黏液會因如病毒或細菌的感染,會變成黃膿而混濁,當這種感染發炎的黏液會流入喉嚨產生咳嗽,也會由前鼻口流出體外,所以我認識一位朋友,每天早上起床又味痰又鼻涕的,一個不小心就搞掉一包衛生紙,真的很可憐。

早上起床頭暈.gif

 

什麼因素導致過敏性鼻炎?

這就是很多人常說的:鼻子過敏

許許多多外來污染物隨著呼吸進入了鼻腔會刺激鼻腔內黏膜,身體會釋放一些物質來反應,使鼻腔黏膜產生一連串複雜的發炎反應,其中最主要是「組織胺」的釋放及發炎的症狀,如眼睛癢,打噴涕,流鼻水等。

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李日清主任特別提到下列的原因,讓我們平常可以多留意一點,那就是過敏性鼻炎是因為會引過敏反應的「過敏原」刺激引起的鼻腔內發炎反應,可簡單分為(1)季節性及(2)經年性過敏性鼻炎。

而造成季節性鼻過敏的過敏原如花粉、黴菌、樹木等;而經年性鼻過敏的過敏原則為塵蹣、黴菌、動物皮毛、棉絮、空氣污染物質、異常的氣味如香水或或化學物質等。

看到上面二點,最關鍵的就是黴菌,這也是台灣特有的毛病,因為氣候潮濕又溫暖,剛好適合黴菌生長,而黴菌對健康的影響很大,這已經有相當多的文獻說明了,大家也可以google就知道。

衣服鞋子終於不會再發霉了.gif

而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及徵候有眼睛紅、眼睛癢、流眼淚、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喉嚨癢、咳嗽、黑眼圈、用嘴巴呼吸、習慣性張嘴、臉脹或眼脹不適、頭痛、嗅覺不靈敏等。

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則會有睡眠的障礙、常流鼻血、鼻竇炎、中耳炎等等。感染性鼻炎,如感冒症狀和過敏性鼻炎症狀非常相似,但過敏性鼻炎則少有像感冒發燒,喉嚨痛,肌肉酸痛的症狀,兩者不難於區別。因藥物、賀爾蒙改變、溫度改變或冷空氣、或鼻生理問題造成的「非過敏性鼻炎」症狀,和經年性過敏性鼻炎類似。患有經年性過敏性鼻炎也有可能同時發生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李日清主任也說在臨床上和氣喘的發作也有密切的關係,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同時患有氣喘的比例較正常人為高,而同時治療控制過敏性鼻炎則會減少氣喘的發作。其他如慢性鼻竇炎、鼻息肉症或睡眠呼吸中斷症(睡眠當中會有缺氧、呼吸頻率不規則或中斷較久時間)也和過敏性鼻炎有關。

治療對策可有以下幾個簡單的步驟:

(一) 自我照護。改善環境的清潔衛生,尤其陳舊性家具及寢具要勤於清潔,避免接觸寵物及動物的毛髮,儘量不要到人群多的地方,潮濕的地下室等。花粉季節時多留在屋內,現在有廠商提供可同時淨化空氣及物體表面的環境淨化器,搭配空氣清靜機、除濕機及吸塵器的使用,來淨化空氣,滅活黴菌的生長,以減少塵蹣繁殖。(幼年塵蟎的主要食物是黴菌。)

為什麼會鼻子過敏鼻涕倒流?

上面這台機器的型號是C300 PRO乾坤圈,是WETOP環境淨化器系列最新產品。wetop環境淨化器產生的淨化因子,可以飄散在整個空間,它的高氧化力,對於去除黴菌非常有效,有八成以上鼻子過敏的患者使用後會大幅改善及舒緩不適的症狀。

(二) 正常作息及充分的睡眠,以及適度的運動,主要如游泳等可改善過敏的症狀。

(三) 藥物的治療,手術治療的選擇。鼻腔沖洗。這三項…我不喜歡,所以就不寫了!(重點是:副作用真的也很多,個人不建議選擇。)

(四) 切忌偏方或民俗療法。常見有些患者花錢不知心痛,用中藥塞鼻或道聽塗說接受非科學的治療,常會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產生,使後續治療更加麻煩了。

鼻子過敏更多分享,請點下面連結:

鼻子過敏要如何舒緩:一直打噴嚏流鼻涕

換季鼻子癢? 「4件事」加重症狀! 「2招」戰勝過敏性鼻炎

杜絕黴菌、塵蟎的關鍵4妙招,做得好鼻子過敏沒煩惱

開暖氣機,鼻子過敏是小事,小心要命的「退伍軍人症」找上你

鼻子過敏了30年只需要一個晚上就改善

打噴嚏流鼻水過敏性鼻炎鼻塞怎麼辦

相信醫生有錯嗎?起床鼻塞過敏真痛苦,孩子鼻水流不停?

冷氣機發霉有霉味怎麼辦?洗冷氣機有用嗎??

梅雨季節發霉長黴菌怎麼辦?

「夏季過敏性肺炎」:黴菌易誘發3大過敏疾病

起床就流鼻涕就是要解決鼻子過敏的問題

皮膚過敏怎麼辦?過敏症狀緩解的方法?

異位性皮膚炎、鼻子過敏、氣喘的治療解決方法很簡單

過敏原檢測費用多少錢?有用嗎?氣喘鼻子過敏有健保給付嗎?

吸到二手菸不舒服:煙味過敏怎麼辦

是空污PM2.5還是黴菌,讓你的小孩鼻子過敏睡不好

冷氣為什麼散發霉味?冷凍空調系統長黴菌怎麼辦?

別拿家人健康開玩笑:黴菌對健康的影響很大

冬天有各種呼吸道病毒攪局

小孩氣喘看什麼科?家中黴菌導致的呼吸道疾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鼻子過敏 氣喘
    全站熱搜

    Tir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